close

  杭州城北體育公園在建成之前,是燈塔村、西文村所在。四十年前,一批風華正茂的知青來到燈塔村插隊,後來他們有些人留下來,有些人離開了。
  昨天,一場特殊的聚會在燈塔村熱熱鬧鬧地開始了。如今已經是燈塔社區居民的徐寶發向當年在村裡插隊的知青們發出了邀請,17位當年在這裡插隊的老知青重回這裡,白首聚舊地,共話少年時。
  當年他住在村民家裡
  那家老奶奶睡前會幫他趕蚊子
  “後來留在杭州,我經常來這看看,談戀愛那會兒還帶女朋友來看呢。”59歲的顧適波,杭州師範大學教授,1973年,19歲的他來到燈塔村。“他呀,那會兒在插隊的人中間最帥,現在也帥的!”當年一同插隊的隊友調侃顧適波。
  據說,當年的知青到燈塔村插隊,有的被安排住集體宿舍,有的住在村民家裡,顧適波住進了當年生產隊副隊長家裡,10個人的大家庭,睡的地方就是大廳一角搭起的床。在燈塔村插隊的5年時間里,雖然很艱苦,可顧適波說,也有很多感動。
  “這家的奶奶對我特別特別好,農村夏天蚊子多,奶奶為了讓我睡個安穩覺,每天睡覺前,都會幫我趕蚊子。甚至連換洗的衣服奶奶也要幫我洗。其實,在家裡衣服我就是自己洗的。後來我故意把衣服藏起來,可奶奶還是會翻出來幫忙洗了。”顧適波難掩內心的激動, “不僅奶奶,他們一家人都對我很照顧,家裡只有一把電風扇,大熱天吃飯的時候,這把電風扇只對著我吹。”
  顧適波依稀記得,當年他住在燈塔村4組,現在就是城北體育公園大草坪的背面。
  當年的燈塔村都是草房平房
  哪裡想到現在會住進漂亮小區
  因為又白又瘦,當年剛到燈塔村的顧適波可是被村民們“瞧不上眼”了,“一看就是沒力氣的。”顧適波說,一開始村民們還這麼笑話自己呢。
  不服氣的顧適波特別努力,出工最早,收工最晚。“當時最苦的事就是挑河裡的淤泥去做肥料,特別是冬天,結霜的地很滑,淤泥撒在地上就更滑了,那時一個早上就掉進河裡4次,即使這樣也要堅持。”僅僅是一個月,又白又瘦的他就變成又黑又結實了,“媽媽來看我,說完全不認識了。”
  雖然幹活挺賣力,可也是出了不少笑料的,比如幫著鋤地的時候把剛種下的秧苗連著一塊給鋤了。
  知青的歲月,怎麼少得了愛情呢?
  當年顧適波的愛情,燈塔村裡的不少人到現在都還記得,因為和他談對象的姑娘是1米66的美女,還是籃球健將呢。不過這段戀情,後來因為兩地分隔最終沒成。
  有遺憾,當然也有圓滿。一下子來了這麼多有文化有知識的青年男女,當年的燈塔村村民也是“近水樓臺先得月”。63歲的許阿姨,最後就嫁進了燈塔村。說起當年的事兒,許阿姨有點小害羞呀,“我也是住在村民家裡的,後來他們把自家堂弟介紹給我了,對方人挺好,就走到一起了。”
  在昨天的聚會裡,還有一對一直坐在一塊的姐妹,68歲的金玉英和67歲的壽麗娟。當年才十八九歲的她們和另外兩個姐妹是一塊手牽著手來到燈塔村的。一起住宿舍,一起下地幹活,在燈塔村足足待了14年。
  “我們和村裡同齡的幾個姐妹到現在關係都特別親,經常約了一塊喝茶,喏,燈塔村整村拆遷,後來全部搬進燈塔豪園,我還來幫著村裡的小姐妹一起搬家呢。”金阿姨說,當年的燈塔村都是草房、平房,哪裡想得到現在會住進這麼漂亮的小區。只有一個廢舊的老煙囪至今還保留在城北體育公園裡,“當年我們就住在老煙囪附近,老煙囪旁邊就是我以前挑水的地方呢。”
  (原標題:致青春:當年的燈塔村變了,連同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23fkgj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